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细胞生物学平台Leica SP8 STED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培训通知

2020-10-21 17:59:21

生物医学测试中心细胞生物学平台将举行Leica SP8 STED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培训。

受激发射损耗显微镜是第一个用来突破衍射极限的远场光学显微技术。STED采用两束组合激光,一束激光被聚焦成正常的衍射极限焦斑,使焦斑内的荧光分子处于激发态;另一束是中心光强为零成环形焦斑的损耗光,两束光进行叠加,损耗光通过受激发射过程损耗周边区域内的激发态荧光分子。因此,周边区域内的荧光分子被损耗,只剩下中心的荧光发光点,从而实现小于衍射极限的荧光发射面积。受激发射损耗超高分辨率共聚焦显微镜 xy分辨率≤50nm,z轴分辨率≤ 130nm。目前,STED技术已经被广泛用于神经生物学、病毒学和细胞生物学等研究领域。

培训仪器: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Leica SP8 STED

培训内容:STED原理和应用;Leica SP8 STED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上机操作。

主讲人: 细胞生物学平台工程师 孙悦

培训方式:分为理论和上机两个部分。

理论培训:STED原理和应用,主要图像采集参数介绍。

时间:2020年10月28日(周三) 14:00-15:00

(线上培训-腾讯会议,限30人,优先清华校内学生和工作人员,参加上机培训的同学必须进行线上培训并签到。)

上机培训:2020年10月29日(周四) 9:00-11:00

(由于疫情原因,目前只限清华校内报名,限5人)

报名截止时间:10月27日下午16:00

联系邮箱:sunyue#mail.tsinghua.edu.cn  孙老师

(发送邮件时请将地址中的“#”替换成“@”)

报名方式:

使用链接 :http://sapphireking.mikecrm.com/yWZCwn4

或扫描二维码  

注:10月27日下午将会议链接发到报名人员邮箱。




细胞生物学平台

生物医学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