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协和“感恩梧桐树”志愿服务荣获“首都最佳志愿项目”

2021-06-05 10:43:24

日前,清华大学和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申报的“感恩梧桐树”志愿服务项目成功入选首都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项目评选,被评为“首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感恩梧桐树”公益项目于2013年正式在清华大学发起,最早在生命学院落地,顺利生根、发芽,后经清华大学以及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健康长城公益基金会等机构多方推动正式启动。8年来,“感恩梧桐树”一路发展壮大,多次获得各类荣誉和表彰,如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等等,不仅被清华大学誉为“接地气的大学精神传承课堂”,也被《光明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以“清华-协和医德育人新模式”进行报道,这也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于培养优秀仁爱医者的关注与期盼。

“感恩梧桐树”创新的将单向敬老志愿模式转变为“隔代互助、双方受益”的双向创新公益模式。项目以师生情谊为纽带,通过“四同”精准模式设计,同学们定期拜访、问候离退休前辈,同时提供形式多样的个性化志愿服务;前辈们在人生目标、职业规划、学业答疑等方面也成为同学们最为信任、敬佩的人生导师。

在清华、协和等各方共同推动下,该项目已拓展到近10家大学以及医院参与。截止2020年12月,参与该项目的志愿者超过1000余名,累计服务离退休老师超过5000余人次,开展各类大型活动15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2万余小时。生命学院邢东明老师是该项目的创建指导老师,从项目策划、实施到志愿者团队组建,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一直坚持至今。

这个持续了8年的公益项目为老师和同学们搭建了一座 “隔代互助”的关爱之桥,已经成为校园里一道独特的公益风景线。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公益大家庭,传承清华人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悔青春,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