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主办第五届“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

2021-04-25 15:06:08

恰逢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和清华大学生物系成立95周年之际,由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于2021年4月17日在生物医学馆隆重召开。这场以“人才培养”为主题的盛会,邀请到了来自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的专家们,以及全国31所院校生命科学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王宏伟、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时松海、党委书记吴畏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栋、欧光朔主持。

王宏伟和时松海先后致辞,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欢迎各位嘉宾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和生物系成立95周年系庆之际,来到生命科学学院,同时对各兄弟院校的同行们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建议表示感谢。期待和与会者们一起探讨中国生物学一流学科的发展建设,一起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的发展和中国生命科学的发展努力奋斗。

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王宏伟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时松海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正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期间,能够举办这样一个各兄弟院校莅临参加的高水平学术活动,在交流中分享经验、共话人才培养,这对我们在以后的科研及教学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很有帮助。他进一步指出,生命科学学院在人事制度改革、学堂计划、研究生选拔及学生进入博士阶段后的轮转机制等方面,均走在其他院系的前列,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在学校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致辞

主题报告环节首先由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主任朱玉贤院士开启。朱院士作了题为 “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前景探讨”的主题报告,并从教育的基本态势、人类及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什么是教育和高等教育要怎么办等四个方面展开,提出问题、分析原因、引起反思和给与建议。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赵进东院士,带来了“生物学教指委的责任:构建更加完善的生物学人才培养体系”主题报告。赵院士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教指委的职责,进一步围绕“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么样培养人才,生命科学应该是哪些人才”等问题提出我们不仅要做大学本科教育,还要做好科普,到高中阶段去影响学生。


朱玉贤院士(左)、赵进东院士(右)做主题报告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崔隽教授,作了关于“教学-实践-科研-竞赛”四位一体的生物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报告,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山大学生物类本科基本情况,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以及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方面的经验和探索。上海交通大学陈峰教授,以“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拔尖人才培养的探索”为题,从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展开,分享了上海交大平台化的培养模式,致远荣誉计划生命科学方向人才培养模式,包括专业核心课的教学模式,师资队伍的制度优势,为学生创造良好学习氛围等。

崔隽教授(左)、陈峰教授(右)做主题报告

厦门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大旺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如何兼顾扩量与提质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分享了厦门大学生物学科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经验和思考,提出要夯实人才培养根基,加强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和信仰,重视研究生培养的质量管理过程,强调科研诚信。

周大旺教授做主题报告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如,重视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新力,培养学生通过惯性思维加强反向思维;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质量监控;举办Summer School;对未来生命科学以及大学的教育定位的思考;以及博士后的培养问题等等,纷纷表达了各自的思考、建议和期望。

第五届“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嘉宾合影

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是由中国高校生物学“双一流”建设相关学院自愿组成的非官方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联盟旨在团结全国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加快我国生物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发展。第五届“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功召开,为新形势下我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推动了我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