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柴继杰教授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8-01-25 11:10:35

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院柴继杰教授和韩志富副研究员等完成的项目“植物油菜素内酯等受体激酶的结构及功能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受体激酶在植物与环境以及植物发育过程中不同细胞之间的交流协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模式生物拟南芥含有多于600个受体激酶,而水稻中则高达1000多个。该项目的人员对许多植物重要受体激酶结构与功能研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1)通过解析植物重要生长激素-油菜素内酯BL与受体BRI1和共受体BAK1的二元及三元复合物晶体结构,揭示了其的受体识别及活化的分子机制,为人工改造影响植物生长的小分子提供基础(2)通过解析CERK1与几丁质和FLS2-flg22-BAK1复合物结构,结合生化及遗传数据揭示了植物模式识别受体识别病原真菌及病原细菌的分子机理(3)通过解析病原菌不同效应蛋白AvrPto和AvrPtoB与宿主激酶pto复合物晶体结构,揭示效应蛋白通过抑制而不是促进Pto的激酶活性活化Prf抗病基因。据此项目组提出了植物抗病新模型-诱饵模型(4)通过解析病原菌效应蛋白AvrPtoB与BAK1复合物晶体结构,揭示了病原菌效应蛋白AvrPto通过抑制许多植物免疫受体激酶的共受体-BAK1来抑制宿主免疫从而达到致病的目的。这些发现不仅为众多的植物受体激酶研究提供模式,而且二聚化的最小活化模式为寻找新的受体激酶的配体及信号通路成分提供了依据。

本项目的完成人还包括郑州大学的常俊标教授和宋传君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李磊博士。

 

                  异源或同源二聚化是植物受体激酶活化的最小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