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从小铸就梦想,成就未来辉煌——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生博174党支部与秦皇岛市陈官屯镇中学红色“1+1”共建活动

2018-09-26 22:33:08

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9月7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博174党支部成员6人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陈官屯镇中学开展党支部红色“1+1”共建活动,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旨,引导党员同志们树立起“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意识,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活动现场

陈官屯中学,始建于1956年,坐落于河北省卢龙县陈官屯乡。全校有三个年级(初一、初二和初三)共计500余名师生。此次活动以“从小铸就梦想,成就未来辉煌”为主题,引导同学们“树榜样”,激励同学们“立大志”,鼓励同学们“勇追梦”。

生博174党支部成员与全校同学就“梦想”一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且进行了主题演讲与成长分享,结合自身所学及成长经历生动且深刻的阐释了“梦想”的内涵。此次活动受到了陈官屯镇镇长、陈官屯镇中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

陈官屯镇中学教学楼

生命学院二年级博士生袁俊松做了“理想与追求”的主题演讲,和同学们分享了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尤纳斯教授和中国最年轻的院士邵峰院士以及MIT最年轻的华人教授张锋教授的励志故事,并结合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理想和追求需要着眼当下,需要我们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未来没有人帮你安排,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袁俊松做主题演讲

生博174党支部书记余洁分别从学生活动、社会实践、学生社团、公益服务 、体育活动、文艺活动和校园风光等方面结合自身在清华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华大学。她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并鼓励同学们走出陈官屯,走出河北,去到中国的各个地方,去到世界的各个地方,学习更多的知识,认识更多的人,见识更大的世界。

余洁与同学们交流

生命学院研团委书记周俊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人生的思考,还告诫同学们理想应该是深思熟虑后的:在小时候大家都想当科学家、警察、大明星,但是并不知道科学家需要持之以恒的动力,科学家的生活没有假期,警察需要长期非常艰苦的体能训练,大明星光彩背后都充满辛苦和汗水。博士生张贝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学习方法,并鼓励同学们树立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拥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李乐从亲身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永远不要放弃自己”, “差生”只是一时成绩的评定,只要努力,积极改变、努力学习终有一天会变成“优等生”。博士生刘洋劝告同学们,学习是为了以后有选择的机会,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同时热爱的工作会带给你成就感和尊严,而不仅仅是应对生活。他鼓励同学们:守好心,走好路,踏平坎坷成大道!

生博174党支部成员与同学们分享和交流

随后,生博174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与陈官屯镇中学的同学们展开了“确定一个小目标”的活动。在他们的鼓励下,同学们在十分积极地在清华大学的明信片上写下了诸如“期末考到500多分”,“考入年级前10名”等学期目标。孩子们纷纷表示,自己一定要以各位清华的哥哥姐姐为榜样,树立远大的梦想,立足脚下,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自己的梦想。

同学们积极写下自己的“小目标”

陈官屯镇中学的老师们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希望能借此为同学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激励他们奋发向上!并期待与生博174党支部的下次共建交流活动!最后,清华大学生博174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与陈官屯镇中学的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全体学生合影

红色“1+1”共建活动简介

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以“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为主题,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线,围绕首都城市“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号召学生党员结合自身所学、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基层,做服务首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表率,在服务首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进一步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

研究生党支部与京津冀农村、乡镇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驻京部队等单位的党支部进行“1+1”结对,建立共建关系,并利用节假日深入共建党支部所在地区或单位,组织开展科技支持、文化普及、卫生服务、知识宣讲、文艺演出等对口交流活动。

在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教办老师们的支持下,在校友河北省秦皇岛市陈官屯镇镇长周天佑师兄的帮助下,生博174党支部与河北省秦皇岛市陈官屯镇陈官屯中学建立共建关系,开展共建活动。

生博174党支部简介

生博174党支部组成:正式党员13人,积极分子4人,全员均为清华大学生命学院CLS直博项目学生。本支部自2017年9月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党组织生活11次,其中理论学习5次,主题实践3次,其他活动3次。支部成员活动参与度较高,党群联系密切,在本班级内发挥了良好的纽带作用。作为生命学院博士生,尽管平时科研压力较大,但是本支部不乏全面发展的同学,多名党员在校院研团研会担任要职,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支部党员涵盖生命科学领域以下专业方向:结构生物学、免疫学、定量生物学、肿瘤免疫,计算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交叉学科、神经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等。

生博174党支部部分成员合影

供稿:生博174党支部李乐

审核:生命科学学院研工组组长叶慧燕、宣传助理杨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