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应华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讲党课

2018-09-19 23:15:32

9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应华在第一教学楼101教室,为2018级生命学院研究生新生展开了一场“党委书记讲党课”的面对面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旨在进一步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陈应华老师的党课从党的十九大精神、科研、生活等诸多方面展开教育,并引导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生活,激发研究生新生的主观能动性,突显清华大学“又红又专”的学习氛围。

本次活动由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陈应华担任主讲人,党委副书记谢莉萍主持,谢莉萍副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新生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谢老师说:“清华生命科学学院其前身为生物系,我们的陈老师是生命学院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通过陈老师的讲述,大家会对清华大学及我们生命学院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党委副书记谢莉萍主持

讲座一开始,陈老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精彩内容:“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陈老师提醒大家:“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我们的眼光和格局也要随之提升。”中国青年不应该固步自封于一处,应该到世界需要的地方去!要肩负起党和人民、国家和世界使命,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施展教授所说:“超越地缘政治既是中国发展的切身体会,也是世界发展的潮流所向。未来,世界各国应该携手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是退回到地缘博弈的格子里去。”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环境下,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时刻感到重任在肩,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做新一代青年,并勇于肩负起振兴中华的责任。”

陈老师回顾生命学院从建立到现在的一路坎坷和磨难,感慨万千。今天生命学院先进成熟的科研条件也已经是今非昔比,陈老师感慨道:“之所以生命学院有了今天长足的发展,主要是我们有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科学家,他们放弃国外的优渥生活,毅然决然的回国,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去建设我们的学科和学校。”同时,陈老师希望各位同学要有大格局,要胸怀国家,利济天下

接着,陈老师结合自己的高考、出国求学和回国工作的经历,以自己一路走来的体悟,向大家说明了 “只有国家强大了,国民才能自信”的道理。陈老师勉励大家说:“如今的中国再也不是从前落后挨打的那个国家。中国实现如此巨大的飞跃,主要得益于前辈们的不懈努力。你们作为清华大学的博士生,一定要继承前辈们的光荣传统,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宽阔的眼界和国际视野,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去建设我们的学科、学校、国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终身奋斗。”

接着,陈老师谈到清华的教育理念。即,“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全面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模式,并提出了两点希望。

做人要拥有高贵的品质。高贵,体现有方方面面。不仅体现在生活上要有品味,就算是科学研究也要有自己的品味。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

做一个有宽厚仁爱胸怀的人,做一个要求上进有担当的人。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乃是取自古籍《易经》中的两句话。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就是告诫我们大家,要积极上进,充满正能量;更要以宽厚仁爱的胸怀,容纳万象。

最后,陈老师根据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和教学经验,为大家总结了在未来科研生涯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

第一个是学业上的问题。科学本身就是一种探索,我们自己选择的路一定要坚持走下去。无惧失败,无惧挫折,失败了要有重头来过的勇气。

第二个是师生关系。 叮嘱大家一定要多跟导师交流,互相沟通才能让科研事业更加长远。

第三个是同学关系。谆嘱大家一定要处理好普通同学之间的关系以及恋人之间的关系。告诫大家不仅要注意身体健康,更加要注意心理健康。

通过此次党课,同学们对于自己的未来的生活、学习有了更明确的规划,也有了更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刻苦努力,立足当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