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迎新会

2018-09-05 10:16:10

2018年8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近200位博士研究生新生齐聚第一教学楼,举行研究生迎新会。出席迎新会的嘉宾有:院党委书记陈应华、院长王宏伟、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吴畏、主管院学生工作副书记谢莉萍、研究生事务教师董园,迎新会由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叶慧燕主持。

王宏伟院长首先致辞,他代表生命学院对全体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又以“大师兄”的身份向大家介绍了学院从他1992年入学至今发生的巨大变化:科研条件提升巨大,科研经费增加了数百倍,师资力量雄厚,多个领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以此激励大家在博士生涯期间加倍努力,奋发图强,积极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成为有生物学常识,有批判性思维,能克服困难的生物学家,将来服务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最后,王老师还表达了对同学们今后在生命学院的科研、生活的美好祝愿。

院长王宏伟致辞

随后,院党委书记陈应华老师提前告知同学们今后学习和生活中可能会面临的难题,为大家提供解决方案,有困难找身边的人多聊聊;要主动与导师沟通,避免负面情绪的产生;同时大家以平常心对待各类评奖评优。陈老师也对新生同学提出了期冀,希望大家能认真地对待科研,并能持之以恒。

院党委书记陈应华、副院长吴畏、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分别致辞

紧接着,副院长吴畏老师对生命学院研究生培养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围绕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奖助体系、轮转择导、学术道德等几个方面,就如何成为一名具有独立从事基础和应用研究能力的、并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  水平创造型人才提出了几点要求,并给予全体新生很高的期许。 

党委副书记谢莉萍简单介绍了生命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的主要职责,并提醒同学们要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尽早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完成好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尽量做到全面发展,努力拓展自己各方面的潜能,同时要注意身心健康。 最后,研会主席龙艺和研团书记周俊诚挚地邀请大家加入研团研会的大家庭,在社工活动中服务大家、锻炼自己、提升综合素质。 

通过迎新会,同学们感受到了九十年生院人积淀下来的文化与传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自觉继承和发扬这些传统,更好地融入清华,融入生命学院这个大家庭。

现场气氛轻松愉悦

新生报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