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青海湖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2018-07-29 16:33:56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7月28日电(记者:王楚庭 )7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举行,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福源、副局长杨涛、科长候元生与赴青海湖实践的学生们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一起举行揭牌仪式。

王宏伟院长、谢莉萍老师与管理局领导以及学生们合影

揭牌仪式上李福源副局长表达了对本次青海湖升级为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祝贺,同时肯定了赴青海湖实践的清华大学同学们过去取得的成绩,称之为留给鸟岛的宝贵财富。

王宏伟院长发言

王宏伟院长致辞,他总结到,鸟岛实践升级为校级实践的原因是实践内容的逐步升级与深入和文明层面的思考与宣传。并且期待同学们把本次获得的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与该有的精神带入今后的学习生活、科研工作中,宣传这种生态保护精神,并坚持为整个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本次实践的支队长赤雅蓉汇报了鸟岛实践的成果。在这十三年中,清华大学鸟岛实践支队在实践的内容方面不断寻求突破,同学们为当地鸟类资源保护,野外植被考察以及科普宣传工作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完成了多篇专题调研报告和宣传视频,宣传图册等。今年对于清华大学鸟岛实践来说是关键的一年,鸟岛实践正式升级成了校级支队,我们会尽力去挖掘青海湖鸟岛更多有价值的东西,拓展我们的实践内容和方向来使鸟岛实践拥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和良好的延续性。

 

王宏伟院长与李福源副局长互赠礼品

王宏伟院长与杨涛副局长互赠礼品

揭牌仪式之后,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的老师们,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领导们和参与实践的同学们交流对于鸟岛实践的认识和感受,同学们都积极参与,感叹青海湖的美景,并对青海湖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辛勤付出和对青海湖生态的真挚热爱敬佩不已。同学们在实践期间,学习到许多对鸟岛的动植物的相关知识,并延续了往届支队能吃苦,有作为的优良传统。

人文学院的张子钊同学用“纯粹”二字形容自己实践的感受。她说这里原生态的气息和淳朴的人都给她一种清新的感觉,感觉这里的人都是实干家,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对于自己的工作具有高度的专业性,而且一直在享受自己的工作,只有这样以热爱为动力的人,才可能一直留在鸟岛这样的地方。同时她也提出我们不能太过纯粹,我们不能一直呆在象牙塔里,要走出来,去实践。

谢莉萍老师也参与了交流。她说我们和青海湖管理局可以在科研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同时也强调了“坚持”对于实践的重要性,只要坚持把这个实践项目做下去,发动更多同学参与进来,最终一定会有成效。交流会的最后,王宏伟院长以“勿以善小而不为,为以恶小而为之”做结,再次强调了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人真正踏踏实实地从脚下做起,从小事做起,才能保护好我们的环境。

与会领导带领学生们交流实践感受

清华大学鸟岛实践支队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三年了,在这十三年中,同学们为当地鸟类资源保护,野外植被考察以及科普宣传工作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今年,由生命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新闻学院,化学系等不同院系的同学们组成的鸟岛实践支队再次踏上青海湖美丽的土地,我们也将延续鸟岛实践的传统,在实践的内容和成果转化方面继续创新。

 

撰稿人:王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