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首届“赵南明-蒲慕明基金”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11-12 13:46:30

2018年11月3日下午,首届“赵南明-蒲慕明基金”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有赵南明先生、蒲慕明先生、范守善院士、饶子和院士、孟安明院士、程京院士、施一公院士、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医学院副院长祁海及部分曾经和现在清华大学工作的教师和校友,总计60余人。典礼由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主持。

“赵南明-蒲慕明基金”是由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1987级研究生孙中平校友和1986级研究生廖国娟校友于2016年共同捐赠首笔资金而设立的,以赵南明、蒲慕明先生的名字命名,以感谢两位老师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医学院的建立和发展作出的贡献。同时,也希望以两位老师为代表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能够在学生和校友中传扬。孙中平、廖国娟两位校友发起首笔捐赠之后,校友会也陆续收到了其他校友的注资。“赵南明-蒲慕明基金”所设立的“赵南明先生奖 ”、“蒲慕明先生奖”是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三学院第一个面向校友开放的奖,以创新力、领导力、公益心等作为评奖标准,希望鼓励社会责任感的传承。

颁奖典礼首先由“赵南明-蒲慕明基金”原始捐赠人孙中平校友致辞。他从责任、传承、发展三个维度来讲了清华人的使命,指出我们即要学习赵南明老师的领导力、也要学习蒲慕明老师的创新能力,基金的设立希望能将以两位老师为代表的清华人的优秀品质不断传承下去,尤其在创新方面,要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不断进取。

孙中平致辞

紧接着举行了颁奖仪式。由孙中平校友和廖国娟校友为“蒲慕明先生奖之科普宣传奖”获奖者王菁兰、李治中,以及“蒲慕明先生奖之学术创新奖”获奖者万蕊雪颁奖。赵南明教授为“赵南明先生奖之团体奖“获得者代表、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贵友颁奖。

孙中平和廖国娟为获奖者颁奖

赵南明先生为获奖者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获奖者王菁兰、张贵友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他们对评委会的认可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不断进取。

获奖人王菁兰发表感言

获奖人张贵友发表感言

之后,赵南明先生也发表了自己对“赵南明-蒲慕明基金”设立及评选情况的感想,对各位获奖者表示祝贺,并希望校友们继续在自己的方向上持之以恒,将清华人的优秀品质一代代发扬传承下去。

赵南明先生致辞

颁奖仪式结束后,四位活跃在学术界的清华生医药校友作了学术报告。

赵南明教授的博士生,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研84级校友,现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神经细胞生物系郑强教授发表了主题为《From Tsinghua PhD to US professor: my axon pathfinding》的报告。

郑强教授进行报告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研86级校友,美国埃默里大学教授、中科院受体研究中心主任徐华强教授为大家带了了主题为《Structure and Drug Discovery of Hormone Receptors》的报告,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解析结构与药物研发的关系和过程。

徐华强教授进行报告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研89级校友,北京大学教授、医学同位素中心主任王凡教授进行了《药物和设备创新推动核医学分子影像发展》主题报告,医学影像学的发展将会对医疗产生深远影响。

王凡教授进行报告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96级校友,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颜宁进行了《膜室与膜蛋白》主题报告,讲述了蛋白质结构的研究过程。

颜宁教授进行报告

几位教授前沿的学术报告为在场嘉宾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也激励了新一代清华学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奋进。

首届“赵南明-蒲慕明基金”颁奖典礼的顺利举办,对广大清华校友产生了深远影响,这些优秀的校友们以身作则,用切身行动告诉我们清华人不仅要具备良好的科研学术素养、创造和探索精神,更要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将永远在一代代清华人的心中激荡。


赵南明简介

赵南明,1962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78 ~ 1981 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加州大学医学院(Irvine) 生理及生物物理系访问学者。1984 ~ 1986 年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常务副系主任,1986 ~ 1992 年,1995 ~ 1999 年, 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1987 ~ 1988 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访问教授,1993 ~ 1994 年,日本大阪大学访问教授。1994 ~ 2003 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2001 ~ 2009 年,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2003 ~ 2009 年,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2006 年获得“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2008 年10 月,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50 余篇,承担的科研项目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

1978 年,赵南明作为新中国第一批派往美国的访问学者,看到了“科学的重心正在向生命科学转移”这一事实,决定改行从事生物物理学研究。1979 年,他致信清华大学领导,建议尽早恢复或重建生物系。1981 年,带着重建生物系的使命感,赵南明回到了母校清华大学。经过三年多的积累和筹备,1984 年6 月,生物系终于得以在清华重建。他请来了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年轻有为的华裔生物学家蒲慕明教授担任复建系的第一任系主任,这一举措使得生物系复建之初即在办系理念上与国际接轨。复系初期,他将师资队伍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采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策略,一方面从国内重点高校和中科院引进人才,同时也积极培养已有的教师,有计划、分批送他们出国进修或攻读学位。此外,他还加大力度从海内外招聘和延揽各学科领域的年轻精英。在生物系复系的二十多年里,赵南明两度出任系主任达10 年之久,加上建系伊始的2 年常务副系主任,赵南明为生物系的发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2001 年, 已过花甲之年的赵南明又参与创建清华大学医学院,并出任医学院常务副院长, 直至退休。

蒲慕明简介

蒲慕明,1970 年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物理系;1974 年在美国Johns Hopkins 大学生物物理系获博士学位;1974 年至1976 年先后在美国Woods Hole 海洋生物研究所、美国Purdue 大学生命科学系做博士后研究;1976 年9 月至1985 年3 月在美国加州大学Irvine 分校生物物理系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1985 年4 月至1988 年8 月在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分子神经生物学系任教授; 1988 年7 月至1995 年12 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系任教授; 1996 年1 月至2000 年10 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生物学系任Stephen W. Kuffler 讲座教授。1998 年7 月筹建神经科学研究所; 1999 年11 月27 日起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任期至2008 年12 月)。2000 年9 月起任美国加州大学Berkeley 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讲座教授、2002 年起任神经生物学部主任。2009 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蒲慕明博士自1981年起积极投入协助恢复和建设中国生物科学研究的工作,1984 年蒲慕明博士受聘清华大学,参与生物系的恢复重建工作,并出任复系后的首任系主任。蒲幕明先生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清华生物系的建设中,每次来清华都是不分节假日和周末,把在清华的时间全部用在建系工作上。他亲自制定教学科研规划以及实验室建设规划,为首届招收的大学生讲授普通生物学课程,使清华生物系从一开始就立足于高起点。在他担任系主任期间坚持不花清华的一分钱,每次来清华的国际旅费都自己支付,并且向系图书室捐赠了许多科技书籍和文献资料,这对复系初期的清华生物系起到了重要作用。蒲先生的爱国热情和勤奋精神在全系师生中树立了榜样。两年后,生物系复系建设初具规模,加之蒲先生教学、科研工作繁忙,遂不再担任系主任工作,由常务副主任赵南明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