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本科生团队在2018 iGEM 比赛中获得金牌

2018-11-01 16:36:52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4日-10月29日,第十四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的决赛集会在波士顿海恩斯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代表队在课题展示答辩和海报展示环节中表现优异,获得金牌,并获得最佳信息处理项目(Information Processing)的提名,实现清华大学在iGEM比赛中的提名奖的突破。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由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国际性学术竞赛,旨在利用标准生物模块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以实现对复杂的人工生物系统进行预测、操纵和测量。今年,有来自世界各地287支队伍,近3000人参与这项顶级赛事。

今年清华大学iGEM团队着眼于构建可控的大肠杆菌宽动态范围群体感应正反馈电路。合成生物学中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设计能够模拟信号集成和处理的基因电路,而正反馈电路由于其灵敏和高表达量是实现功能电路的重要组分。Tsinghua团队通过添加CRISPRi系统来控制正反馈电路的泄露问题,从而实现对信号转导和蛋白表达进行精细的控制。它可以应用于iGEM以及其他合成生物学研究项目,并能够改进原核细胞系统表达和信号转导系统的性能。Tsinghua队以实验为基础对这套系统进行了测试与验证,不断进行改良和调试,同时也运用数学模型对其进行了模拟和分析。在波士顿,Tsinghua设计的系统受到了评委和各个参赛队伍的广泛关注。

Tsinghua iGEM 2018团队由14名生命科学学院的本科生组成,得到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在资金、设备、学术上的大力支持。在陈国强老师、刘栋老师、孙之荣老师和李鹏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自主选题、自主管理,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出色地完成了研究课题。同学们在近九个月的探索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独立自主、敢于创新、科学严谨和团结合作精神也得到了国内外队伍及评委的一致好评,向世界展示了清华人的风采。

全体队员与指导教师合影

在波士顿现场合影

项目答辩现场

海报展示

摄影:李鹏,孟令天

撰稿:周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