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讲述“蔬菜育种的组学之路”

2019-10-25 19:44:31

2019年10月24日下午15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黄三文教授应邀做客清华大学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于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报告厅作了题为“蔬菜育种的组学之路”的精彩报告。来自生命科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及其他相关院系的师生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院谢道昕教授主持。

图为黄三文老师报告现场

报告会上,黄三文教授首先对黄瓜、马铃薯、白菜、甘蓝、番茄的基因组测序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并提出我们如何将组学大数据用于蔬菜育种,培育出能兼顾抗性和品质的蔬菜新品种。通过整合算法寻找代谢基因,黄三文教授团队揭示了黄瓜苦味形成的双重调控机制,不仅如此,他还将基础科学研究投入实践,成功地帮助当地农户提升黄瓜销量,实现增收。为了找回蔬菜‘儿时’的风味,黄老师带领团队,通过对不同品种的番茄进行多组学分析,找到了代谢产物与SNP、基因之间的关系,确定了番茄中可能存在的68种风味物质,发现挥发性物质是风味的主要成分,为番茄风味的改良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马铃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但是其产业有两个结构性障碍:(1)栽培马铃薯是同源四倍体,其基因组高度杂合,遗传分析复杂,育种周期长。(2)通过薯块繁殖,繁殖系数低,易携带病虫害。为了破除上述障碍,黄三文教授团队启动了“优薯计划”,利用基因组设计育种将马铃薯驯化成基于二倍体自交系的种子繁殖作物。黄老师团队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成功获得了自交亲和的二倍体马铃薯,已培育出基因组基本完全纯合的自交系,全面释放其遗传潜力,克服了几千年来马铃薯依靠块茎繁殖的诸多不利因素,迎来马铃薯的“绿色革命”。

图为现场认真听讲的师生们

报告结束时,在场的师生对黄三文教授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黄三文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活跃的互动交流,并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专业的解答。

 

个人简介:

黄三文,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他致力于利用组学大数据开拓植物生物学前沿并推动蔬菜作物育种变革。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以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Science和Nature Genetics发表多篇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及“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