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青春告白祖国——生命学院本科生积极组织主题团日活动

2019-10-15 15:17:38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团支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和“青春告白祖国”等主题,先后开展了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参与人数近200人。其中,生92团支部入选了国庆前夕的第一次集中团日;在国庆之后的第二次集中团日活动期间,生命学院有6个支部入选,数量为近年来最多。从自媒体、医疗改革、文化创作到五四精神、生命科学史、时代变迁等历史性问题,各个支部的同学们以一个独特的视角剖析祖国各方面发展,引领同学们思考自身在祖国发展中的历史使命与责任。以下是各支部活动内容简介。

生81支部

主题:自媒体行业的发展历程和当今面临的问题

时间:10月13日

地点:法图(廖凯原楼)B102教室

支书冷宇辰开门见山地介绍自媒体的概念和内容,紧接着进行了“一站到底”自媒体知识竞赛。接着,主持人展示了前期对自媒体人的采访记录,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做自媒体的经历。而后三位同学分享了他们对自媒体发展及问题的总结与看法。在他们的引导下,同学们结合一些具体事例对“标题党”、“网络谣言”、“价值观扭曲”、“侵权”、“抄袭”、“虚假炒作”等自媒体乱象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同学们辩证的看待这些问题,展现了思维的深度。团日以暖场的自媒体知识竞赛和事先的采访为特色。在知识竞赛中,既有关于数据与细节的提问,也有生动活泼的趣味问答,引得同学们阵阵笑声,很好地调动同学们的情绪。吴次鑫和张钰清两位辅导员也参加了本次主题团日,并进行了总结。张钰清辅导员肯定了本次主题团日的选题,认为自媒体是顺应时代的一个产物,成为了大家传播、获取信息的便捷途径,建议同学们思考相关问题,增强在平时生活中鉴别和筛选信息的能力,增强自身的网络道德与社会责任感,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发扬这种思辨。吴次鑫辅导员也强调了同学们在自媒体发展迅速的当下要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在享受自媒体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有明辨是非的慧眼,同时作为清华大学的学生,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声时必须注意自己的身份与立场,主动为自己的发声承担责任,时刻考虑到自己言论的后果。

生81班主题团日合照

生82支部

主题:从五四精神探讨新时代清华学子的选择与使命

时间:10月12日14:00-16:00

地点:六教6B106。

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了解五四精神,感受到了国家和民族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希望与要求。之后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其对于五四精神现实意义以及对于新时代青年的时代使命的理解,提出了很多可以将五四精神应用于实际行动的建议与想法。经过理论学习和嘉宾分享后,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做了深刻的思考与精彩的汇报。

本次团日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开展对于五四精神的探讨,契合时代潮流的同时更能激起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同时重温《毕业答卷》视频,通过同为清华人的师兄师姐们的选择带给同学们深刻的启发与触动,真正体会与理解新时代清华人的选择与使命。

本次团日邀请到了校TMS协会会长坤福贤学长作为嘉宾,八字班辅导员吴次鑫学长和张钰清学姐也参加了本次主题团日。

生82班主题团日现场

生84支部

主题:70周年医疗改革

时间:10月13日13:30

地点:法图B104教室

本次主题团日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七十年以来协和医学院的基本历史,深入了解了协和医学院在医疗改革历史上的作用,也和其他国家的医疗改革进行了横向对比,突显出我国医疗改革的成效,最后又由暑期去澳大利亚调研医疗改革的同学着重讲解了澳大利亚的医疗改革模式。这次团日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中国目前的医疗保障体制和其历史。团日讲解内容丰富,邀请到了诸多老师专家为同学们进行客观全面的讲解,还有经过实地调研,有亲身经历的身边同学的分享活动,让大家能够更加感同身受为特色,同学们受益匪浅。

生84班主题团日现场

生85支部

主题:文化创作和文化发展

时间:10月13日9:00

地点:六教6B105

本次主题团日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同时与欧美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做出对比。之后带领同学们讨论了“从NBA事件看中西文化交融”、“如何看待流量明星数据造假、热搜作弊等问题”和“说说家乡特有/失传的文化/手艺等”几个话题,最后由之前集体参观过故宫的同学和集体学习习近平主席相关讲话的同学作出总结。这次团日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共鸣,帮助同学们明确了文化自信的信念。本次团日以分组活动为特色,前期准备分为故宫参观组和理论学习组,在团日现场也将同学们分为三组进行话题讨论,知识竞赛等活动,促进同学交流,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生85班主题团日合影

生86支部

主题:祖国发展与时代变迁

时间:10月13日9:30

地点:六教6B106

本次主题团日带领同学们探讨了“家国共成长”话题。通过“照片会说话”新旧照片故事分享、“国家大事我知道”趣味知识竞赛、“长辈的声音”播放家长采访录音、“深圳奇迹”回顾讲解等环节,让大家在快乐参与的同时引发思考并有所收获。本次团日中,同学们从自身出发,回顾生活环境的变迁,重温建国七十年来的飞速发展和突破。见微知著,由小家到大国。在看到国家的繁荣发展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就身处其中,巩固强化家国为一体、命运共进退的思想。

本次团日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和极高的班级参与率为特色,既有严肃正式的部分又不失生动欢愉。照片和采访环节有全班近100%的同学参与并提供材料,届时畅所欲言,将家乡发展的故事和对祖国昌盛的体会讲给大家听。并在听完改革开放、深圳发展小课堂后进行思辨,认识到不同时期要有各自适应的发展战略。在同学们热烈讨论和发言中,团日氛围达到高潮。

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老师也参加了此次团日,并对本次主题选取、人员参与、筹备过程、展示效果、思想成果做出高度评价。她提到:本次话题紧扣建国七十年主题要求,由个人推至国家,看得出经过了非常精心的准备。长辈的声音环节中家长的参与使她感到特别惊喜,这个环节是前所未见的,有很好的启发效果和教育意义。最后,谢老师表扬了生86班极高的凝聚力,鼓励所有同学积极参与到班级活动中,继续开展支部事业。

谢莉萍老师对生86班主题团日做总结

生92支部

主题:观中国生命科学发展历史 做有使命感的清华生科人

时间:9月26日

地点:四教4406教室

同学们回顾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历史,探讨了生命科学在大国竞争中的重要支持作用,展望了作为生院九字班新生该如何背负使命、砥砺前行。第一部分展示了本支部同学走进生物学馆并搜集资料,探寻生命科学学院历史沿革的心得体会。第二部分以清华、中国的生物学研究现状以及生命科学研究与国家综合国力发展的关系为中心,第三部分,由同学解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重要讲话中与生物相关的部分,了解我国在推进新时代生物科学发展中已经做出的努力。在主题团日的最后,同学们把自己对施一公教授“我相信,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而华人生物学家将在其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这句话的感想郑重地写在信纸上,三十多封信承载着三十多个生科人的理想和信念。团日以纵览历史和当今、横观国内外生命科学发展的现状和未来为特色,启发同学们进一步探寻自身在世界生命科学发展潮流中的使命担当与个人定位。

班主任杨扬,辅导员袁昊宇,黄锴和帅博闻也参加了本次主题团日,袁昊宇辅导员对此次团日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大家要去想一下,自己在这个大环境下,能否把理想坚持下去,能否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心怀使命感”。

生92班团支书钟砺涵主持主题团日活动

生92班同学热烈讨论

生96支部

主题:国家建设历程中医学人的贡献

时间:10月13日13:00

地点:六教B301教室

本次主题团日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从抗日战争、国家建立到国家发展中许多优秀医学先辈的事迹,和同学们分享了老师们对我们医学生的鼓励与展望,几位同学也询问了从事医务行业的父母,并和大家讨论了家长的工作经历与对我们的建议。先辈们的事迹让大家极为感动,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共鸣,帮助同学们坚定了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理想信念,还有报效国家、勇担使命的责任感。团日以医学人为特色,深刻贴合我们医学生的专业,使大家对医学这个领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对医学人所担负的使命有了一个认知,并对未来有所展望。

季凡森辅导员也参加了本次主题团日,并做总结,希望同学们在今后怀有“人本位”的思想,把人放在第一位,抱有同理心;同时医学事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鼓励同学们向先辈学习,未来对社会、对国家有所贡献。

生96班主题团日现场,同学积极发言

 

撰稿人:各班团支书、代寰宇、帅博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