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座谈会

2019-11-15 15:05:34

2019年11月14日下午,生命学院在生命科学馆407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班主任工作座谈会。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副书记谢莉萍、副院长刘栋、欧光朔及十余位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优秀班主任代表邢东明老师首先发言。有着17年带班经验的邢东明老师目前同时担任生94、生84、生74班的班主任,对于如何做好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他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班主任的责任是立德树人,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要做好班主任工作,除了与辅导员相配合,更要做好一个隐形抓手,通过组织策划有意义的项目活动来构建班级优良学风和凝聚力,从而提升学生自身价值。”邢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自己是如何以“公益项目”为抓手,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使在场的其他老师受益匪浅。

随后,欧光朔老师谈了自己的工作体会。他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最重要有三点,首先要有爱心,要将学生视为家人一样。其次,班主任自身要在学术上追求卓越,应站在更高更远的角度去指导学生。第三、要将心比心,学生工作就是人的工作,班主任应做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要充分了解学生的诉求,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

参会的其他老师也相继发言,谈自己对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的理解及思考,并进行了讨论。老师们认为,班主任应与辅导员之间形成有机的互补,以便更好地加强班级建设。谢莉萍老师介绍了辅导员与班主任工作的定位差异,并表示今后将加强辅导员与班主任之间的沟通,形成合力。

最后,刘栋老师总结指出,班主任不仅仅是解决学生问题的“救火员”,更是使学生进步的“催化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不断交流,不断探索,让生命学院的班级建设成果更加突出,培养出更多可为民族复兴做贡献的人才。

生命学院班主任工作座谈会现场

吴畏老师发言

邢东明老师和与会老师分享其班主任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