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科学学院多名师生获清华大学学生工作荣誉奖励

2020-01-02 12:09:13

12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2019年辅导员大会在大礼堂举行。会上表彰了2018-2019年度的优秀辅导员,生命学院共有7位辅导员获奖。其中,学生工作组组长项晓慧、本科生辅导员刘楠获得“林枫辅导员奖”;本科生辅导员罗逸群和徐家璐获“一二·九”辅导员奖;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廖小燕、杨雪和王瑶获“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获“传道寸心”奖。以下是他们的相关介绍:

生命学院全体获奖人员合影

(从左至右 徐家璐 罗逸群 项晓慧 刘楠 王宏伟 廖小燕 杨雪 王瑶)

项晓慧,生命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兼任党办组织员、党委宣传委员。她结合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特点,以党建为龙头,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推动了生命学院本科生思政工作的转型和模式创新,并取得显著成绩。她曾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2018年)、清华大学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2017年)等荣誉。六年来,她始终热爱学生、热爱学生工作,她认为,在学工线上,任何细小的事务都值得自己迸发热情、真情投入。

校领导为 项晓慧(左2)等颁发教师身份“林枫辅导员”奖  

刘楠,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15级博士生,自2014年9月(大四)以来历任学院党建辅导员、宣传辅导员,现任带班辅导员兼学生组副组长。在学生工作过程中,他牢记辅导员工作使命,在潜移默化中开展工作,勤奋负责,成绩突出。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一二·九”辅导员奖、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优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清华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先进个人、结构生物学高精尖中心创新博士生优秀奖等荣誉。他很感恩自己当初担任辅导员的选择,表示在经历了无数感动和成长之后,他会更加坚守当下的道路。他说:“辅导员生活,是我在清华经历过的最幸福的时光。”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谢莉萍为“林枫辅导员”奖获得者 刘楠(左) 颁奖

自2014年起,清华大学为学生身份的“林枫辅导员”奖获得者的导师设立了“传道寸心”奖,用以感谢在人生和学术道路上指引、支持和帮助各位辅导员的导师们。本年度,刘楠的导师,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获此奖项,并应邀于大会现场分享感悟。

“传道寸心”奖获得者,生命学院院长 王宏伟 分享感悟

罗逸群,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直博生,曾任生32党课学习小组组长、生3第一党支部党支书、生命学院TMS分会长。自2017年8月起,罗逸群担任生科7字班带班辅导员,2018年起接任学院党建辅导员至今。曾获清华大学2017年优秀共产党员。在党建工作中,他秉承着传承创新的态度,针对性改善学院党建的现状,积极优化工作方式,是同学们眼中的好榜样。在他心中,做辅导员的过程也是督促自己学习与进步的过程。

徐家璐,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17级直博生  临床医学专业7字班带班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在带班过程中努力以身作则,倾听同学们的诉求,鼓励同学们又红又专,努力前行,力求助力协和7字班同学快乐成长,他曾获清华大学2019年优秀党建工作者。在他的带领下,生科76班于2019年获得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荣誉。

校领导为  徐家璐(左3)、罗逸群(左4)等颁发“一二·九”辅导员奖

廖小燕,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16级直博生,现任生命学院新生助理,生博163党支部书记,曾任生命学院就业助理、党建助理。在研究生党团班建设、党支书队伍建设、毕业生就业引导等方面作出了贡献,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17)、清华大学研究生优秀德育工作助理(2017)、清华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2017,2018)、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研究生社会工作一等奖学金(2018)、综合表现二等奖学金(2019),所在班级曾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研究生,2017)、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2017)等荣誉。

杨雪,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16级直博生,现任生命科学学院研工组副组长、生博高年级第一党支部党支书,曾任学院研工组学术助理、就业助理。杨雪在担任助理期间,负责研工组助理队伍建设管理、学院学术论坛的组织工作以及就业服务工作,坚持以服务全体学生为己任,做专兼结合的研究生辅导员。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研究生优秀德育工作助理、清华大学社会工作三等奖学金等荣誉。

王瑶,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16级直博生,现任校研究生团委常委、校地工作负责人,曾任校研究生团委副书记、校研会国际部部长、校研会生活服务中心主任、校研团组织部副部长、校研会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在校园生活权益、国际化和创新创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曾获国家奖学金(2019)、高精尖创新中心卓越博士生奖学金(2019)、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19)、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工作一等奖学金(2018)、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工作三等奖学金(2017)等荣誉。

校领导为 杨雪(左2) 王瑶(左3) 廖小燕(右2)等颁发 

“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

本年度生命学院辅导员在学生工作系统中秉承求实创新、不断进取的工作态度,努力进取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这一成绩是对生命学院全体学生工作队伍的极大鼓舞,激励着学生工作队伍的师生不忘初心,真情投入。

 

【奖项简介】

清华大学辅导员荣誉体系包括“林枫辅导员”奖、“一二·九”辅导员奖和“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由“林枫基金”支持设奖。其中,“林枫辅导员”奖为清华大学辅导员工作的最高奖项,每年表彰10名左右教师身份的辅导员,20名左右学生身份的辅导员。

“一二·九”辅导员奖旨在激励广大辅导员继承和发扬“一二·九”精神,热爱祖国,勤奋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爱国、成才、奉献”,每年表彰100名左右优秀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