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四方”联合招生)2020年博士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

2019-09-10 10:19:37

一、资格审查

通过材料审查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2019年9月15日9:00-11:30在医学科学楼B321进行资格审查。未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准予参加综合考核。

资格审查时核验下列证件:

1)有效居民身份证,并上交复印件;

2)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出示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

3)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出示学生证;

4)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人员核验学士学位证书、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期刊或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证书、已修硕士课程的正式成绩单;

5)不能在资格审查前获得硕士学位的非学历教育的各类在读硕士专业学位学生以及在职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按上述第4条要求提供资格审查材料;

6)凭境外学位证书报考的考生需出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证明;

7)补齐有问题的申请材料。

上述需核验的证件均需备复印件,资格审查时交申请院(系)。

本科直博、硕博连读申请人资格审查时核验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学生证,并提交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

参加公开招考的应/往届学生须参加体检,具体请见链接http://yz.tsinghua.edu.cn/publish/yjszs/8546/2019/20190826140501379832194/20190826140501379832194_.html

 

二、综合考核

“四方”联合招生工作小组组织材料审查组对全部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阅,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择优确定参加综合考核名单,通知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时间、地点:

笔试:2019年9月15日下午14:00-16:00在清华大学一教进行(详见医学楼B318门外公示栏)。

面试:2019年9月16日至9月17日上午(早上8:30开始),医学科学楼\生命科学馆\生物旧馆\生物技术馆。具体面试分组详见医学楼B318门外公示栏。

1.材料审查流程:

5-8名博导组成的申请材料审查组对申请材料进行逐一审核,审查组根据申请人的个人陈述、本科/研究生成绩单、过往科研经历、专家推荐信等书面材料,遴选并邀请相对优秀的申请者来校参加面试考核。没有得到面试机会的申请者,可以限期申诉。

2.综合考核形式及项目:

综合考核由专业英语考试(笔试)和综合面试组成。

3.综合考核流程和办法:

1)笔试:专业英语,时间为2小时,考查学生英文文献阅读理解能力。

2)面试:

小组由5-7位成员组成,每位考生约30分钟,考核学生的英语水平、基础知识、科研经历、学术志趣和研究潜能,面试小组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和笔试情况,进行百分制打分。

对于在面试中没有达成共识的有争议的学生,组织二次面试。

4.综合考核时间:

笔试:2019年9月15日下午14:00-16:00在清华大学一教进行(详见医学楼B318门外公示栏)。

面试:2019年9月16日至9月17日上午(早上8:30开始),医学科学楼\生命科学馆\生物旧馆\生物技术馆。具体面试分组详见医学楼B318门外公示栏。

三、推荐拟录取

“四方”联合招生工作小组以申请人的综合考核成绩为主要依据,综合考虑具体招生情况和培养条件,结合当年招生名额确定推荐名单,报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四、其他

  1. 拟录取学生统一录取为生物学或基础医学专业,不定导师,入学第一年一边学习研究生课程,一边进行轮转。轮转在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生命学院、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和药学院生命科学相关方向的所有实验室中选择进行。轮转结束后基于双向自愿选择定导:根据导师所在学科(生物学或基础医学)和所属院系确定学生的专业和院系学籍。学生一旦选择导师并确定专业和学籍后,将按照所属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进行和完成博士学位论文。CLS项目学生全部为“生物学”专业博士生。

  2. 未尽事宜参见《清华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五、信息查询、申诉及联系方式

对我院(系)2020年博士生招生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具名进行申诉,申诉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新馆218研究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4

联系电话:010-62785829

电子邮箱:swxyjsk@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9月10日